赤く染まる空とBuster Bros!!!
[wb:杲日gaori]

柏拉图说:“灵感是灵魂在迷狂状态中对于天国或上界事物难得的回忆和观照。”每个创作者都有这样的体验——灵感被激发时进入了迷狂状态,大脑飞驰地运转,我们仿若有神灵附体一般热情而愉悦地进入创作,与平日艰苦地磨难大相径庭。
在对宗教陌生的我们看来,灵感不是什么对天国的回忆,但它的确有如天堂一般无法捉摸和令人祈祷。辩证地看,它也没那么遥远,就存在我们的个体当中。古人曰:外师造化,中得心源。当我们源源不断地学习,灵感便自然而然地涌现,这可以解释创作者为何热爱接触新鲜事物。我们大部分的知识、经历都如同立体拼图般,成为了组成自我的一份子,其延伸在艺术作品上,便成为了与众不同的风格的体现。而有的则被吸纳入意识中,储备成无数个小盒子,电光石火间溅起的思维水花便是一把钥匙。盒子里的回忆经历了时间的风干,浓缩为没有累赘只剩重心的一个点,它在释放以后,与现在经过成长的思想发生反应,迅速爆炸,灵感的苗芽膨胀为一件艺术作品。
对于艺术家来说,再没有比表现自我更顺手的表达方式了。画家金·诺布尔拥有多重人格,她的画风便由执笔时的主导人格来决定:温柔的人格画风简洁明快、喜欢做家务的人格爱画整齐排列的东西、受厌食症困扰的人格用画笔表达对饱满身材的渴望、拥有黑暗童年记忆的人格则充满了阴郁的负能量……作品与创作者是血缘关系,从自身激发的灵感总是更多。无论用哪种方式,去看、去读、去听……艺术家汲取,然后挤出。对作品来说,我们即是它的“生长环境”,我们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对它施加影响,而它则明显或是隐晦地反应出艺术家的自我。

评论
热度(8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杲日gaori | Powered by LOFTER